电池指挥使

灿烂星光,始于天空之上
不灭的梦想,依旧在远航
我们终会找到属于自己的那一片星光

第四章

  [“这个杨保禄,真是又可气又可爱啊。”]

  听着屏幕上大家对自己的评价,杨保禄颇有些不好意思,但还是小声说:“我就是觉得有些话不吐不快...”

  孙友福一记眼刀飞过来,水根也看向他,杨保禄连忙改口:“当然,以后注意,注意。”

  “你呀,嘴上没个把门儿的!”孙友福小声嘟囔了一句。

  [“报告!”又一个人进来开会了,看模样有些憨憨傻傻的,他笑着同司令员,水根等人打招呼。

  水根责怪他:“严肃点,都当了排长了,还这么大大咧咧的。”

  那人根本不当回事儿:“我要是有你那两下子,我早去安邱了,是吧司令员!”]

  屏幕里和屏幕外的人都是一头雾水,孙友福和杨保禄是最坐不住的那两个,他们仔细打量着那人的眉眼,怎么越看越和老太太相似呢?

  [“嘿嘿嘿,”司令员站起身来,用手一指新进来的人,“老冯啊,我给你介绍一下,这小子就是蔡水根。”

  “诶?那他...”老冯感到十分迷惑。

  “怎么,上级不是决定,由赵华顶替蔡水根去执行任务吗?”]

  “啊?!这你,这...,赵华?”孙友福用手指着水根,惊讶极了,原来水根一直都不是水根?

  保禄皱着眉头,抓了抓脑袋,冷不丁听到这个消息,总觉得身旁的水根一下子变陌生了,变得不像水根了,难道以后要开口叫水根“赵华”了吗?

  察觉到二人的不自在,水根笑了笑,尽量让自己的态度更柔和:“掌柜的,保禄,你们还是叫我水根就行,咱们一起度过了那么些天,经历了很多事情,我早就把鼎香楼当成自己第二个家了,你们放心,我呀,还是那个你们熟悉的水根。”

  这一番话,水根做足了亲近的姿态,让原本知道水根真实身份后,感到有些疏远紧张的孙友福和杨保禄,又重新放松下来。

  虽然一开始与水根亲近是因为亲戚关系,但一起相处了这么久,二人早就把这样伶俐靠谱的水根当成了自己弟弟,这样的感情,不是水根换个身份,换个名字就能改变的。

  屏幕外的问题解决了,屏幕里冯老板继续提出他的疑问。

  [“他俩的相貌差这么远呢?”

  真水根站在水根身边,打量了半天,尴尬一笑:“差得是远点,不过没关系!我就是六岁的时候去趟安邱,现在长什么样儿,那边儿人不知道!”

  水根接着补充:“他从小父母双亡,参加了革命以后就改名叫蔡永红。所以,除了我们内部,他的底细,这边儿的人也不知道。”

  冯老板笑着松了口气:“真是天衣无缝啊,这我就放心了。”]

  好一个天衣无缝!黑藤扶着眼镜框,眼神阴冷,蔡水根,不,赵华,就是如此掩人耳目地进入了安邱,真真是老虎嘴里拔牙——胆大包天!

  垂眸思索片刻,黑藤看着水根的方向,扬声道:“赵华先生。”

  水根不答,只是看向黑藤,表示自己听到了,摆明了不愿与黑藤有太多牵扯。

  看明白了水根的态度,黑藤想说的话在嘴边打了个旋儿,犹豫着,却还是开了口:“赵华先生在鼎香楼搜集情报,多次毁了我皇军大计,能力十分出众。如此有才能之人,却隐姓埋名,把自己困于一个小小的鼎香楼,束缚在一个伙计的身份里,你真的甘心吗?”黑藤诱惑道,“若你愿意为皇军效力,便可得高官厚禄,享乐无穷,不知意下如何?”

  水根摇头,正色道:“你们侵占我国之国土,欺辱我国之人民,犯下种种恶行,我绝不会与你们为伍,而且我所做的一切都是值得的,都是为了把你们赶出我们的土地,不只是我,还有无数和我一样的人,我们都在努力谋求一个独立自主,人人吃饱穿暖的新中国!”

  虽然早有准备,但水根的话还是让黑藤摇头叹息,不止一个八路在他面前说过类似的话了。

  黑藤看向水根坚毅的眼睛,真熟悉,在审问室里审问八路的时候也是面对着这样的眼睛,明明浑身都是血,却死死咬着牙,问什么都一言不发,要不就是嚷嚷着“你做梦”“共产主义万岁”“总有一天把你们都赶出去”之类的疯话。

  黑藤又一次低声呢喃出那句话,在审问室说过无数次的话:“看来,你也是不识时务的啊......”

  “道不同,便不相为谋,黑藤先生不会不明白这个道理。而且,既然来到了安邱,进入了鼎香楼,我就是蔡水根,以后还是称呼我为蔡水根吧!”水根说完,转头看向大屏幕,一点多余的眼神都没有分给黑藤。

  [司令员让他们三人好好聊一下,他去准备午饭。

  蔡永红来的刚好,下面就该说到齐老太太了,对于齐老太太,众人的评价一致:有点怪!

  “老太太虽然快七十了,可依旧一身江湖气,可贵的是她特别痛恨日伪汉奸,经常当面对他们进行痛骂。”]

  “这老太太不会也是八路吧!”贾贵又开始了他的一惊一乍,“看来这鼎香楼里的人都不服管!”

  “诶,别乱说,我看全福先生就很好。”黑藤摆摆手。

  害!贾贵一拍脑袋,他还真把全福给忘了!不过全福好,他贾贵又有哪点不好吗?

  啊呸!心里呸了全福一声后,贾贵展开他那把破扇子,“呼啦呼啦”地摇着。

  [老太太正在后院锻炼身体,一个房客出来跟她打招呼:“哟,老太太,起的早啊!”

老太太不拿正眼瞧他:“想洗澡啊,没热水!”

  “谁洗澡啊...”房客很无奈,又开始搭话,“您这么大岁数还练呐?”

  “闲着没事儿呗,不像你们整天忙,忙着帮日本人做买卖!”老太太开始了阴阳怪气。

  房客赔着笑:“我那不也是为了混口饭吃嘛!”

  老太太用手不住点着房客额头,痛心疾首:“你就不能吃碗干净饭?”

  “跟您说不通!”房客心虚了,甩袖就走,老太太对他的背影冷哼一声。]

  黄金标听着老太太训人,总感觉脸上臊的慌,虽然在他心里,这几年老太太已经成为了吉祥物一样的存在,可毕竟自己还叫着一声干妈,所以屏幕上的老太太训人,他总觉得是在训自己,心虚得不行。

  要不这几年,他虽然去鼎香楼吃饭,都不敢见这老太太一面,他怕见了之后,老太太能拿着棍子把他打出来。

  [“女儿翠芬的失踪,对老太太打击很大。所以她现在经常是一阵儿明白,一阵儿糊涂。”

  屏幕上是孙友福告诉老太太水根要来,结果老太太耳背,听了好几遍才听清的事情。

  鼎香楼的人介绍完毕,老冯开口了:“水根同志,为了更好地展开工作,就必须做到知己知彼。我现在详细地给你介绍一下安邱地区的敌伪情况。”

  “先说鬼子驻安邱最高军事长官,野尻正川。”]

  听到这个名字,黑藤下意识摸了摸脸,脸上仿佛出现了挨抽时的疼痛感。不过这并不妨碍他听到“最高军事长官”时感觉不顺耳,极其地不顺耳!

  野尻正川,就是个蠢货,饭桶!

  黑藤心中的愤懑之情难以言表,他时常觉得,自己在安邱放不开手脚,最大的原因就是来自野尻正川的阻碍,官大一级压死人,顶头上司是个酒囊饭袋,自己满腹才华却无用武之地,何其可悲!

  至于其他的原因...他看了一眼贾贵,又默默地移开眼,开始反思自己为什么当初会找上贾贵做侦缉队队长,难道真的是因为这一张空前绝后的脸吗?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心虚,嘿嘿嘿,观影体更新啦,终于把鼎香楼的人都写完了,真不容易,诶嘿。

评论(31)

热度(110)

  1. 共2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